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活动
百年党史我来讲 | 黄麻纪念园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专题——夫妻英烈正气歌
发布日期:2021-03-31    作者:    阅读

11.png

红安县,原名黄安,隶属于湖北省黄冈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鄂豫两省交界处,这里曾养育了理学奠基人、北宋哲学家程颢、程颐,明代思想家李贽,现代翻译家、文学家叶君健,历史学家冯天瑜,经济学家张培刚等一大批名臣学士。大革命时期,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22.png

铭记历史,鉴往知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了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黄麻纪念园作为红色文化、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的宣传阵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辟“百年党史我来讲”系列专题,重温党的历史伟业和百年风华,与大家一道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夫妻英烈正气歌

革命战争年代,在红安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了许多夫妻英烈,他们因共同的理想信念走到一起,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壮歌。王鉴和夏国仪就是红安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中的一对夫妻英烈。

33.png

革命伉俪 夫妻英烈

44.png

王鉴,湖北省红安县高桥镇王兴禄村人。是黄安最早的五位学生党员之一、黄安农民运动的先驱。1923年冬参加组建党的黄安工作组,1924年被董必武派回黄安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并在家乡创办了第一所平民夜校,自己出钱购置教学用具,自编教材,宣传革命道理。

55.png

1926年10月,黄安农民协会成立,王鉴当选为县农协执行委员。1927年夫妻俩携手到达城区牌坊店,发动农民大闹龙潭寺,引起土豪劣绅的极度恐慌,作诗攻击道:“天有王鉴,日月不明,地有王鉴,草木不生,人生王鉴,胆颤心惊。”同年王鉴调离黄安,参加了南昌起义,后赴湘鄂西工作。


66.png

妻子夏国仪,湖北省红安县高桥镇夏家湾人。是黄安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黄安妇女运动的先驱,在大革命时期,反封建、反礼教的妇女解放运动中,夏国仪先是在家乡高桥,随后奔走全县各地,以发表演讲的形式宣传剪发、放足的好处,教唱《妇女解放歌》,使全县的妇女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77.png

1927年冬,由于叛徒告密,她在汉阳不幸被捕。夏国仪不仅拒不交待黄安县委地下活动党员名单,反而怒斥国民党叛变革命、屠杀工农的罪行。敌人用铁丝穿着她的肩胛骨游街示众,她甩着齐耳短发,昂首阔步,坚贞不屈。恼羞成怒的敌人竟然用凌迟这种惨无人道的酷刑残害她,面对酷刑,夏国仪忍受着巨大痛苦和折磨,严守党的秘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用坚强的党性,保护了战友的安全。

88.png

夏国仪牺牲时年仅28岁,而此时,王鉴正奔走于湘鄂西,他对妻子的牺牲还一无所知,他常常牵挂着与他一同革命的妻子,牵挂着养育他长大的家乡。“遥聆故里起风波,听说罹灾人更多。隔断乡音无信息,不知情景又如何?”王鉴的这首诗作《怀乡》充分的表达了他对妻子、对家乡的深深思念之情。1928年,王鉴因积劳成疾病逝于唐王镇,时年33岁。

王鉴夏国仪坚守初心,践行信仰的鲜活故事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情怀、使命和担当,向我们诠释了信仰的真谛。

99.png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管理处 2006-2011
鄂ICP备11006662号-1     地址:湖北省红安县陵园大道1号
电话:0713--5242316 传真:0713-5249879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