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馆介绍 > 园馆简介
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2021-03-23    作者:    阅读

  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毗邻省道阳福干线,距红安县城、新县县城各二十五公里,周边群山起伏,青松叠翠。自黄麻起义至整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黄安(今红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和中心区域,黄安七里坪地区始终是鄂豫皖边特委、鄂豫皖省委。鄂像皖中央分局所在地、驻扎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的发源地、诞生地。

1616397247386468.jpg

  该陵园是根据国家民政部2011年启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抢救保护零散烈士墓和烈士念设施工程而规划立项的,总占地面积80余亩,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至2014年12月,建成陵园大门、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红色钢质“红四方面军旗帜”主体纪念标志、烈士墓区和纪念广场等主要纪念功能设施。


1616397248309613.jpg

  烈土墓区,立有自“黄麻起义”至新中国成立及抗美援朝战争时期1481座红安籍烈士墓。其中,红军烈士共有1130位(参加黄麻起义烈士114位)、抗日烈士156位、解放战争烈士148位、抗美援朝烈士47位。在这些烈士中,有参加过“五四” 运动,最早接受”民主与科学”思想的戴协舫烈士,以及他的儿子、“黄麻起义” 的主要领导人戴克敏烈士;有红安第一个党组织创建人王鉴烈士,以及他的妻子夏国倪烈士,上述四位烈士位于整个墓区的第一排。还有红军时期著名的红三十军军长余天云烈士和红九军军长孙玉清烈土。孙玉清烈士是红西路军在“河西走廊”牺牲的两位军长之一,是红四方面军的著名战将。在整个红军时期,鄂豫皖苏区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武装斗争遍及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农民、工人、手工业者、教书的、卖油条的、做豆腐的、剃头的等无数的革命志士义无反顾地加入共产党,加入到红军中来.他们中有的是父子、有的是夫妻、有的是母女、有的是兄弟、有的是姑嫂,足以体现那个时代所达到的革命高潮。墓碑上镌刻的烈士事迹如同一幅幅画卷,再现了当年苏区人民前仆后继的斗争场景。


1616397249100870.jpg

  全面抗战爆发后,来自原红四方面军的鄂豫皖英雄儿女奔赴杀敌战场,在太行山区 华北平原、长江南北消灭日寇,屡建奇功。 2014年9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公布了全国首200名杭 日英烈,这是一份包含国共双方的抗日英烈名单,在这份300人的名单中,红安籍的八路军、新四军烈士就达5人之多,全是团长以上职务,他们是:叶成焕、丁思林、吴隆煮、杨宏明、郑行福,1946年6月,李先念率部打响“中原突围”战役,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1948年8月,毛泽东钦点来自鄂豫皖的王建安(红安人)、许世友(新县人)共同指挥济南战役,该战役是国共双方进入战略决战阶段的的第一场硬仗,有一位师长叫王吉文,他亲临前沿指挥,眼看攻坚受阻,他抱起一挺机关枪奋不顾身地向敌人发起攻击,前进的道路开通了,而王师长不幸中弹牺性。在同一战役中,还牺牲了一位师政委,叫徐海珊,他们也都是红安人。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牺牲在前沿阵地的师级指挥员是不多的。在他们身上体现了红安好男儿的铁血精神!


1616397249605887.jpg

  抗美援朝战争更使得原红四方面军将领的知名度震撼天下,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红安人)、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安徽金寨人)、以及王近山(红安人)、秦基伟(红安人),周纯全(红安人)、李德生(河南新县人)、聂凤智(湖北大悟人)等大批高级将领均是来自鄂像皖。而王近山、秦基伟、李德生直接指挥了上甘岭战役。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有100余红安籍战士牺牲,其中有3人牺牲在上甘岭。

  纪念广场位于整座陵园的北端制高点,占地800平方米,建有纪念门、纪念柱和无名烈士公墓,立有纪念碑文。白色的外墙上镶嵌着铜质纪念勋章和象征着光荣与胜利的纪念花环。置身于广场中央,对先烈、先辈们的敬意和缅怀之情令人油然而生!


1616397249451661.jpg

  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环境优美,园林式建设理念与山水自然风貌融为一体。该陵园是近年来湖北省兴建的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烈士纪念设施,以其鲜明的纪念主题、令人震撼的烈士墓场景效果、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内涵:便利的交通区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自2015年3月向社会试开放以来,前来参观瞻仰烈士事迹、接受传统教育的群众络绎不绝,成为大别山地区经典红色旅游线路的核心参观景区。

  上一篇:  红安将军纪念馆
  下一篇:  李先念纪念馆
版权所有©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管理处 2006-2011
鄂ICP备11006662号-1     地址:湖北省红安县陵园大道1号
电话:0713--5242316 传真:0713-5249879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