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活动
百年党史我来讲 | 黄麻纪念园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专题——黄麻起义
发布日期:2021-03-31    作者:    阅读

1.png

红安县,原名黄安,隶属于湖北省黄冈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鄂豫两省交界处,这里曾养育了理学奠基人、北宋哲学家程颢、程颐,明代思想家李贽,现代翻译家、文学家叶君健,历史学家冯天瑜,经济学家张培刚等一大批名臣学士。大革命时期,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这里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2.pn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黄麻纪念园策划推出了“百年党史我来讲”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系列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黄麻起义

1927年11月13日,中国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三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和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攻打黄安县城,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史称黄麻起义。

3.png

黄麻起义经过


1927年4月和7月,蒋介石、汪精卫公开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黄、麻两县党组织依靠广大群众和掌握的农民自卫军武装,同当地的反动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9月,中共黄安、麻城两县委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及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举行了黄麻起义。




4.png

10月中旬,成立了以符向一为书记的中共黄麻特别区委员会,组成了以潘忠汝为总指挥的黄麻起义指挥部,积极进行起义的准备。

11月3日,中共黄麻特委在七里坪召开会议,决定以黄、麻两县农民自卫军为骨干,群众武装予以配合,首先夺取黄安县城。



5.png

13日,起义开始,晚10时,起义队伍在广大农民群众的配合下,由七里坪向黄安城进发。

14日凌晨,攻城队伍由城西北攀梯而上,夺占北门,旋即攻入城内,占领县政府、警察局,全歼县警备队,活捉县长等官吏及土豪劣绅10余人,缴获步枪30余支,子弹90箱,控制了全城。



6.pngA

红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摇篮。

在这块17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诞生了两位国家主席:董必武、李先念;走出了三支红军主力部队: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以及红二十八军;并且孕育了两百多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其中上将八位、中将十位、少将四十三位,他们都是立党、建军、治国的铮铮脊梁。

从1923年冬黄安党组织成立到1949年全国解放,红安人民就是本着前仆后继、不胜不休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奉献了14万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为22552名。


  上一篇: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管理处 2006-2011
鄂ICP备11006662号-1     地址:湖北省红安县陵园大道1号
电话:0713--5242316 传真:0713-5249879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